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譴責特區政府隱瞞主要官員訪京行程


 

記協譴責特區政府隱瞞主要官員訪京行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日前訪問北京,與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會面,但新任特區政府沒有按照以往慣例,在局長外訪前夕發出新聞稿,並透過駐京辦公室通知駐京的香港傳媒採訪。記協譴責特區政府隱瞞吳克儉訪京行程,擔心新一屆官員開壞先例,進一步削弱公眾知情權,要求當局承諾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吳克儉本周一 (716)晚抵京,周二 (717)拜會官員,教育局局長新聞秘書解釋,吳克儉此行是禮節性拜訪。本會翻查政府新聞處紀錄,發現上屆政府多名問責局長訪京作禮節性拜訪,都會透過特區政府駐京辦通知本港駐京傳媒,例如去年八月十八日,時任保安局長李少光拜訪外交部、公安部官員,本港駐京傳媒可在北京向李少光發問。

近日國民教育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吳克儉在這敏感時刻作官式訪問,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代訪京之行。特區政府這次秘而不發吳克儉訪京的消息,嚴重損害市民知情權,也明顯違背了特區政府一直強調的開放、公開及透明的施政方針。

這次吳克儉「秘密」訪京,部分香港傳媒只是事後從教育部網站得悉,內地《人民日報》的網上平台「人民網」也於早上刊登有關消息,但政府新聞處事後亦沒有發稿,事件反映新特區政府的透明度極其惡劣。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多次表示,十分重視新聞和採訪自由,他在競選期間又簽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但新政府施政只是半個月多,便發生問責官員訪京而不通知傳媒的惡例,令人擔心梁振英會否信守諾言。本會促請特區政府公開交代事件,並承諾日後所有官員活動都要事前通知傳媒,以確保市民知情權不受損害。

 

香港記者協會
七月十九日

19/07/2012 17:41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抗議特區政府發稿安排
下則: 聲明:抗議警方踐踏記者採訪自由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