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抗議內地當局打壓新聞自由,要求撤銷採訪限制」致中聯辦公開信


 敬啟者:

我們希望,記者在中國內地的採訪自由得到改善,終有一日與國際接軌。我們深信,政府當局不應對採訪工作施以任何不合理阻撓。我們認為,執法人員不應該以暴力對待履行採訪任務的新聞工作者,即使是無心之失,也應就執法的疏忽向受影響人士道歉。

採訪反日遊行期間,《南華早報》記者王智強被公安打傷、有線電視及now TV工程人員在表明記者身份後,仍分別被公安以鞋帶及皮帶綑綁禁錮、通訊社記者亦被安公安扣查了數小時。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於成都採訪期間,被懷疑是政府便衣人員誣陷他是小偷,將他帶離採訪現場。

採訪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事件,兩名《明報》記者被當地公安扣留44小時,以疲勞轟炸的酷刑對待。其後兩名記者被當局強迫「採訪」,相信是受威嚇後言不由衷的李旺陽家屬。

香港記者近日在內地採訪所受到官方的無理阻撓,我們實在忍無可忍,我們認為,內地新聞自由明顯倒退。2008年,當局曾頒布的《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規定,記者採訪只需得到個人及單位同意,毋須向地方外事部門申請。這是明顯的進步,而套用有關條例的精神,《明報》記者若已得到受訪者首肯,採訪理應不受限制。

《南華早報》記者王智強被襲事件,有指事發時公安最初識別不到他是記者,「收掣不及」而釀成不幸事件。我們認為,即使有關情況屬實,執法人員也應就其行動時出現的疏忽,向受害者道歉。

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被懷疑是政府便衣人員強屈為小偷,令我們感到,手段與2009年now新聞台記者黃嘉瑜在成都採訪譚作人案時,被誣衊懷疑藏毒而借故搜查酒店房間,阻撓記者採訪的卑鄙行徑同出一轍。內地新聞自由的倒退,實令我們心痛。

我們在此呼籲,內地當局應就打傷王智強、禁錮電視台工程人員道歉、停止以「被採訪」、誣陷記者等手段阻撓記者履行採訪天職。我們促請,中央政府撤銷現時須經申請才能前往內地採訪的措施,好讓新聞自由早日在中國出現。希望 貴辦向中央政府相關部門,表達本會的訴求。
 


        此致
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先生

 


香港記者協會
2012年9月23日
24/09/2012 12:23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抗議屋宇署採訪安排
下則: 就《明報》記者在湖南遭扣留致函中聯辦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