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投訴裁決


對《新報》「小心,癲人出沒」一文投訴的裁決

 

1. 香港記者協會在2012124日收到「一群關心心理健康及反對標籤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的市民」的電郵投訴,指122日《新報》以「每年香港有3萬精神病新症--小心,癲人出沒」為題的頭條新聞,將精神病患者極力喧染為「癲人」及隨時會襲擊他人,深感遺憾和憤怒;又指「失實的報導已經違背了記協所訂立的《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的有關規定。

2. 本會於12月中去信《新報》總編輯要求回應,一直未有答覆,但本會注意到,該報曾就被投訴的報道作出聲明。

3. 經過操守委員會的討論,本會認為《新報》文章內容沒有問題,但以「小心,癲人出沒」為大標題,以每年三萬名精神病新症患者為引題,聯繫到「精神病患者斬人,一個月6宗」的資料,並配以高舉血刀的男子的設計插圖,實有誇大及譁眾取寵之嫌。

4. 另外,主題用「癲人」描述精神病患者實有醜化患者及誇大其危險性之嫌,本會認為用字極不恰當。根據本會的《專業守則》第十條和四個新聞組織聯合訂定的《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第八條,新聞工作者不應鼓勵任何情況的歧視,而《新報》的標題有加強社會對精神病患者歧視的效果,令人遺憾。

5. 對於投訴人不滿報道以「精神病新症」及「社區的『隱形』炸彈」稱呼病人,本會認為這批評較為牽強,前者用詞並無貶意,後者則可以提醒社會人士,若不及早解決問題,日後可能變得更加嚴重,故此,失實的指控不成立。

 

香港記者協會

2013214

 

14/02/2013 16:45:00   更新 更多
上則: 就有關「東方日報記者電話滋擾事」投訴之裁決
下則: 就《蘋果日報》「理大考試安排」報道被指失實的裁決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