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香港記者協會就「標準工時」向勞工界團體提交意見書


記協今日向勞工界團體提交意見書,呼籲有關團體支持為新聞工作者訂立「標準工時」制度。意見書內容如下:
 
※※※※※※※※※※※※※※※※※※※※※※※ 
 
香港記者協會支持為新聞工作者訂立「標準工時」制度,此舉既可改善現時業內工時過長之弊,亦有助為編採人員訂定公平合理的補假及超時工作補貼,改善業內生態。
 
眾所周知,新聞界編採人員工時超長,除了電子傳媒和突發記者訂定「分更制」,有較固定的工時外,記者每天工作逾十小時的情況十分普遍,當中還未計算出席飯局或非正式活動以搜集資料的時間;另外,五天工作天的制度亦未普遍推行,以致每周工時超長的情況對業界的健康和家庭生活影響甚深。不過,由於現時沒有標準工時之設,業界難以爭取。
 
本會了解,傳媒機構聘請新聞工作者時所簽訂的合約,多會訂明須「不定時工作」,但一般不會訂明每天或每周工作時數,員工實際上難以就「超時工作」進行追討,或得到公平的補假補貼。
 
誠然,新聞從業員熱愛工作,不計較在正式工時以外進行有利採訪的工作,但這不應被僱主視為理所當然,更不應被視為同業繼續被迫接受不公平、沒補假補貼的超長工時的藉口。事實上,過長工時和工資長期偏低已做成員工流失率偏高之惡果,令業內難以累積資深人員,容易形成新聞質素下滑的惡性循環。
 
對於把部分行業或業內工種豁免執行「標準工時」,本會認為必須小心界定,以「盡量減少豁免」為原則,以免「豁免權」被濫用,令標準工時形同虛設。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5月16日
16/05/2013 05:46   更新 更多
上則: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香港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選舉結果
下則: 政府必須永久擱置限制查冊安排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