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強烈譴責公安阻撓記者採訪六四


對於本港駐京記者在「六四事件」二十四周年期間,被北京公安騷擾、阻撓採訪等行徑,香港記者協會予以強烈讉責,認為是粗暴阻撓,嚴重踐踏採訪自由,要求內地部門停止這種有損法治的行為,並促請特區政府確保香港記者的人身自由和採訪權利。
 
本會獲悉,四名電子傳媒記者今天(4日)清晨到天安門廣場採訪升旗儀式時,突然被大批公安衝上前截查,期間有人大叫「捉住記者」,並強行奪去採訪車的車匙,搜查車上器材和扣查記者的回鄉證,直至升旗儀式結束後才發還證件。過程中,公安沒有解釋截查的理由,香港記者協會相信,當局是藉檢查為由,阻撓記者採訪為實。
 
本會認為,公安高叫「捉住記者」,猶如將領有合法採訪證件的記者視作疑犯,完全不能接受,促請特區政府跟進事件。
 
本會亦強烈讉責公安檢查及刪除記者手機照片的行徑,對民警以隱私及肖像權為由而要求刪除拍攝片段,記協認為不可接受,亦反映內地官員濫用私隱之名,因為該等民警顯然是在執行公務,理應受到監察,有何私隱可言!此外,該等照片或錄像亦屬採訪資料,要求刪除,等同打壓採訪自由,豈可接受。
 
此外,香港多間傳媒的駐京記者近日亦受到公安部門不同程度的滋擾,包括多次致電各駐京記者查詢身處地點、派車輛跟蹤記者、派員拍攝記者活動、登門要求談話等,更有公安人員擅闖由外交部管理的外交公寓,要求與無綫電視新聞部駐京記者「聊天」,實質是「提示」記者不可到天安門廣場或木樨地等地採訪。當記者本著工作專業出外採訪時,亦被公安要求離開。
 
本會憂慮,連串事件反映,內地干預和打壓新聞自由越趨惡化,若中央領導人真心推動輿論監督和依法治國,必須盡速糾正這些錯誤做法。
 
另外,香港特區政府亦應以行動保障香港記者的合法採訪活動,不能光是口說重視新聞自由,實際上卻是毫無行動,記協要求,港府除責成內地部門停止阻撓記者採訪之外,亦須交代無綫電視攝影師今年「兩會」期間採訪時被打傷一案的跟進情況。
 
本會亦呼籲,港區人大和政協要求內地部門承諾,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6月4日
04/06/2013 15:55   更新 更多
上則: 促政府訂定資訊自由法修訂動議被否決 記協極度遺憾
下則: 記協促港府落實聯合國人權會建議 保障新聞自由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