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香港新聞自由糟糕的一年
 
2013年言論自由年報發布
 
 
儘管去年特首選舉前,梁振英簽署了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但他上任特首一年,仍未兌現約章中有關捍衛新聞自由及積極推動制訂資訊自由法的承諾。而他在任一年,已為香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帶來凶兆,這不單印證了業界在本會2012年年初的調查中所表達的憂慮,亦會在2013年年報一一揭示。
 
比較前任特首曾蔭權和梁振英上任後頭十一個月的表現,梁振英及其主要官員較多以書面聲明來代替完整的記者會,次數為曾蔭權班子上任頭十一個月的八倍;此外,梁振英班子到社區視察或探訪機構時,較多安排傳媒以「聯合採訪」形式採訪,令記者無法就迫切議題向官員發問;另經中國傳媒和市民揭發,少數高官曾未經公布而秘密訪京;暴力襲擊記者及傳媒機構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但梁振英未有適切回應。凡此種種,均證明梁班子在保障新聞自由方面問題多多。
 
更令人關注的是,梁振英就《信報》一篇報章評論,向作者練乙錚發出律師信。學者質疑梁此舉打擊香港作為自由社會的地位,記協則認為,有關舉動不但削弱新聞自由,更反映梁容不下批評聲音。
 
以上事例,證明梁振英未有兌現捍衛新聞自由的承諾。資訊自由立法方面,雖然申訴專員和法律改革委員會已公開表明會研究,而法改會更會一併研究是否就檔案法立法,但記協質疑這是緩兵之計,因為即使有建議,政府都很少跟循,遑論迅速落實。
 
雖然中國領導人多番要求,但暫時未有跡象顯示港府將就基本法第23條訂定國家安全法;然而,誰也不能保證梁振英在五年任期完結前,不會就此立法,故此,新聞界必須時刻警惕。
 
題為「烏雲壓城」的2013年言論自由年報,將檢視上述問題,並回顧過去一年削弱新聞自由的法例,探討中國對香港傳媒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審視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冗長過程,以及簡報香港電台和DBC數碼電台的苦難。
 
年報總結指出,梁振英政府必須加強保障及促進新聞自由,包括將訂立資訊自由法列為首要工作;審視官方資訊的發放政策;檢討法律改革政策,確保訂立新例或修訂現行法例時,全面考慮不會削弱言論自由;不要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而訂定國家安全法;從速開放免費電視市場;改弦更張,不再把香港電台列為政府部門;以及盡一切力量,遏止並打擊所有針對記者和傳媒機構的暴力行為。
 
如欲查詢報告詳情,請致電2591 0692或電郵至hkja@hkja.org.hk跟本會總幹事黃凱宜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二零一三年七月七日
 
 

烏雲壓城 - 香港言論自由面對新威脅
(English Title:    DARK CLOUDS ON THE HORIZON:  Hong Kong's freedom of expression faces new threats)  

2013年 言論自由年報 (1,615KB)   

07/07/2013 11:00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將會就立法會諮詢公眾有關公開資料發表意見
下則: 記協強烈譴責兇徒接連襲擊壹傳媒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