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強烈譴責推撞記者阻撓採訪的暴行 要求警方嚴正執法


 「香港家長聯會」及「香港行動」昨日在旺角發起「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粗鄙文化遠離校園!」集會,多名記者在採訪有關活動時,受到部份集會人士故意以手推擋鏡頭、腳踢、推撞等暴力行為阻撓正常採訪,事發期間警員亦未見主動執法以保障採訪自由。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對此表示極度憤怒,對踐踏採訪自由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記協對於昨日採訪工作中受傷及被滋擾的記者致以慰問。與此同時,記協要求警方從嚴處理,絕不能繼續姑息及縱容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行。

本會獲悉,《壹週刊》的攝影記者羅國輝昨日下午手持攝錄機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採訪集會,一名男子突然用手拍向羅國輝的攝錄機,攝錄機撞到羅國輝的面部,他其後跌在地上。《明報》攝影記者鄧宗弘用相機拍攝事發經過,二人被現場人士包圍及指罵,有人不斷用手遮擋攝影鏡頭,甚至用手肘推撞鄧宗弘,羅國輝後來再三被撞跌。

對於有關人士在眾目睽睽下,仍無視法紀,刻意採取挑釁及攻擊行為,阻撓記者的正常採訪工作,記協深表憤慨。本會強調,《基本法》第
27條保障新聞自由。記者的工作是向公眾反映社會的不同聲音及紀錄事件真相,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等同打壓新聞和採訪自由,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本會明白,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不同人士均有權利表達意見,但絕不能以拳頭威脅,企圖以暴力干預採訪的野蠻行為,只會嚴重削弱香港尊重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本會絕不能接受。

有關集會的主題包括「支持警隊嚴正執法」,諷刺的是,當日記者受到暴力對待,現場警員似未有盡力保護記者,認真執法。從現場片段所見,記者遇襲一刻,多名軍裝警員其實在不遠處維持秩序,卻沒及時介入,阻止兇徒暴行,任由推撞、阻採訪事件繼續發生。記協希望警方認真破案之餘,同時認真調查,執勤的警員有否疏忽職守,確保有關事件盡量不會再發生!

過去一年,最少有
18宗香港記者在採訪期間遇襲的個案,只有少數個案的逞兇者被繩之以法,記協促請警方嚴肅處理所有同類案件,以顯示警方的能力及決心、履行特首梁振英對捍衛新聞自由的選舉承諾。

 

 

香港記者協會
201385

05/08/2013 10:47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聲明:廉署要求傳媒提供原始新聞材料極不恰當
下則: 【記者被傳召作供事件】記協致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信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