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致函特首梁振英 促請特首親自跟進APEC沒收港記者的採訪證


特首梁振英先生:

 
  本港三間電子傳媒的代表昨日(6日)於印尼峇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APEC),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提問遭沒收採訪證。負責會議的印尼官員今日指記者的行為對阿基諾的安全構成威脅,記者並非正常發問而是示威,阿基諾的發言人亦指,本港記者的行為超越道德界線。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認為印尼當局的解釋不合理及不能接受,沒收證件是違反國際公認的採訪權,粗暴踐踏新聞自由,剝削公眾知情權。本會促請 閣下親自跟進事件,向大會嚴正交涉。
 
  菲律賓人質慘劇發生至今超過3年, 閣下昨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轉達死傷者家屬的要求, 閣下亦多次爭取與阿基諾在峰會期間會面。是次本港傳媒一如履行天職,在阿基諾進入會議室前發問,跟進他會否就菲律賓人質事件向死難者家屬道歉,以及會否與 閣下會面。本港記者得不到任何回應,事後更被大會工作人員指責「高聲叫囂不合禮儀」及「令貴賓難堪」,被喝令離場,4名在場記者及攝影師的採訪證被沒收,另一張採訪證亦告失效,不能進入會場範圍及新聞中心。Now新聞台另外四名記者、攝影師及工程雖然事發時不在場,但其採訪證同樣失效,此舉難免令人感覺是當局的「誅連式的懲罰」。
 
  本會指出,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是高層次的國際性會議,多國領導人均會出席。為確保新聞自由,保障大眾的知情權,主辦方理應妥善安排,便利記者採訪。本會必須強調,記者當時沒有攜帶武器,只是盡職責提問,卻被印尼當局視為安全威脅。沒收採訪證等同限制採訪,此等開倒車做法,有失會議的國際形象和聲譽,亦是對新聞自由的不尊重。
 
  記協在此促請 閣下積極與當局交涉,要求大會釐清事件,提問不涉及任何人有安全威脅,並向有關記者發還採訪證,以正視聽。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0月7日
 
 
副本抄送:
新聞處處長黃偉綸
 
07/10/2013 16:33   更新 更多
上則: 聲明:記協不滿印尼當局限制記者人身自由
下則: 記協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印尼主辦單位公開信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