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六千人齊齊企硬反滅聲


六千人參與由香港記者協會及一群捍衛言論自由的業界 組織發起的「企硬反滅聲 撐言論自由」遊行,並在遊行終點的行政長官辦公室外集會,要求特首落實競選時的承諾,以實際行動捍衛新聞自由,維持一個無打壓空間,讓新聞和言論自由得以再次百花齊放。 
 
特首梁振英參選時,跟記協簽訂「新聞自由約章」,當中包括積極推動制訂資訊自由法,以營造更加開放的社會環境。現行的公開資訊守則,不具法律效力,遠遠落後於先進國家以法例保障市民方便快捷獲取資訊的權利。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在集會結束前簡述給市民的信時指出,新聞自由近期備受打壓,「趨勢已經很明顯,有人想收編傳媒,懲罰不聽話的記者」。她明白,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新聞界,但事實是社會需要傳媒,一旦傳媒被整頓,日後便沒有人替市民不平鳴。 
 
為此,岑倚蘭呼籲港人一起參與這場反滅聲的行動,以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以免香港下一代可能要面對一個指鹿為馬的社會。 
 
出席是次反滅聲遊行集會的,絕大部分是熱心支持和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港人,但亦有特意從澳門和台灣趕來聲援的同業。曾因不滿所屬媒體自我審查而請辭的陳麗靜代表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向參與集會的數千名市民指出,澳門干預新聞自由的情況十分嚴重,她憂慮下一代會因此沒有可信的資料來源。 
 
在反滅聲集會上,除了業界代表發言講述憂慮和堅持之外,被電台無故辭退或不再續約的烽煙節目主持人李慧玲更到場與市民互動;節目主持人吳志森和曾志豪更合力重現市民看不見的新聞 – 演繹新聞機構自我審查掉的真實個案;因政治原因而導致專欄被抽或文章被刪的評論員及作家亦現身説法,並鼓勵大家繼續堅持。 
 
另外,𣎴少透過新聞報道而令他們的苦況得到關注的民間團體和個人亦紛紛在集會上現身,以自身經驗闡釋新聞自由對社會的重要性,當中,批評港府後「被辭職」的公關公司高層伍珮瑩更在集會上披露,有客戶相吿,受高層壓力而從傳媒抽掉廣告,情況越來越嚴重。
 
在集會前的遊行中,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明報員工關注組、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及獨立評論人協會等堅決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團體均高舉企硬反滅聲的旗幟,與一眾熱愛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市民一同前行。 
 
在海外,身處加拿大的「加港聯」亦在當地時間22日舉行記者會,聲援記協活動,並透過港府在當地的經貿處向特首梁振英轉達促請當局捍衛新聞自由的訴求。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2月23日 
 
24/02/2014 13:12   更新 更多
上則: 《明報》劉進圖遇襲 記協極度譴責
下則: 記協聲明:我們決不向打壓新聞自由的力量低頭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