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回應申訴專員有關制定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的建議


香港記者協會歡迎申訴專員建議政府制定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涵蓋政府政策局、部門及公營機構,以保障市民獲取公共資訊的權利。本會促請行政長官梁振英落實其選舉期間所作承諾,訂定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並促請特區政府盡快以實際行動,回應申請專員的建議,讓香港在公開資料的範疇,能與世界接軌。

本會認同申訴專員指出,香港的資訊自由及檔案規管,及檔案管理方面,落後於國際準則。本會多次指出,現行的《公開資料守則》問題甚多,近期的電視台發牌風波,多家傳媒向政府索取相關的顧問報告、通訊辦針對電視數據傳送制式的執法和相關文件,皆不得要領;較早的例子,如傳媒查詢香港奶粉中的三聚氰銨含量、興建鐵路的風水賠償等這些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事情,總是處處碰壁。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2011年通過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有關表達自由的意見中亦訂明,國家須立法保障市民可以獲取資訊的程序,例如訂定資訊自由法。至今有近九十個國家就此訂定法例,號稱開放的香港實在沒道理仍未立法。

在制訂資訊自由立法時,必須遵照盡量披露、非必要時不作豁免及制訂獨立的上訴機制等國際認可原則。此外,為使立法後落實資訊可以索閱,政府亦應訂定檔案法,使政府檔案有序保存,不會無故失蹤或不正當地銷毀。

 

香港記者協會

2014320

20/03/2014 15:04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對香港記者茂名採訪被逐聲明
下則: 記協對《香港晨報》高層遇襲聲明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