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日子


香港記者協會剛公布最新一份年報,並以「新聞自由  危城告急」為題,年報開宗明義指出,「香港新聞自由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記協認為,隨著香港與北京之磨擦升温,預料新聞自由的空間將會被進一步收窄。

年報指出,去年中至今,傳媒飽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打壓,令人震驚的事件包括《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兇殘暴力襲擊、電台主持李慧玲遭解僱、身處高位的著名新聞工作者被撤換、《蘋果日報》及《am730》被抽廣告杯葛,而港府拒絕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網絡,亦說明了政府能以發牌作為對付傳媒的武器

與此同時,香港因社會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法爭論不休,政治環境日趨惡化之際,北京加強對香港施壓,發表有關「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白皮書,有限制香港高度自治之嫌。中央官員又訓示香港傳媒要多報道反對泛民主派的佔領中環行動,以及需以理性及客觀手法報道中國的經濟發展,此等意見令香港傳媒面對更大壓力。

過去一年,發生在新聞界的多宗事件,令自二○一二年梁振英就任行政長官以來,已見收縮的新聞自由進一步收窄。數個國際新聞自由榜都顯示香港排名下滑,至於由記協發表的首個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亦反映,記者群對新聞自由的評分為四十二,屬偏低水平。此外,他們亦關注自我審查和傳媒機構老闆及管理層向員工施壓的情況。

這份年報探討上述事態的發展,並以較多篇幅談及記者遇襲、裁員及調職、廣告商借抽廣告杯葛傳媒及香港電視網絡爭取電視牌照但卻屢戰屢敗。年報也檢視新聞網站的角色,看它們能否為香港市民提供另一個獲取新聞資訊的平台;另外,年報亦回顧有關新聞自由方面的法律改革,主要探討記協要求已久、但幾乎毫無寸進的資訊自由法。

年報促請梁振英政府充分尊重傳媒自主,尤應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來遏止暴力襲擊新聞工作者,捉拿暴力事件的兇徒及主腦;重新考慮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網絡;處理電視台及電台續牌事宜時,應以促進傳媒多元化為依歸;速速制定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以及檢討法律改革政策,確保言論自由獲得充分考慮。

記協亦呼籲傳媒機構老闆及高層行政人員要尊重記者權利,確保記者在無壓力的情況下行職務。另外,如傳媒機構被抽廣告杯葛,他們亦應將事件曝光,以免對方故技重施,否則,香港獨立傳媒的發展空間將備受威脅。

另外,鑑於本港新聞界自我審查情況日見嚴重,記協今日宣布成立自我審查監督委員會,接受業界關於自我審查之投訴,作出調查後公布。委員會由新聞工作者、大學講師及律師組成。(詳情見附件)

記協期望透過公布自我審查的實例和被審查掉的資訊,委員會將讓公眾知道其知情權正如何被削弱,並引起公眾關注。

如欲查詢詳情,請致電2591 0692或電郵至hkja@hkja.org.hk跟本會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二零一四年七月六日

 

06/07/2014 02:37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與傳媒工會代表就遮打道清場行動的採訪安排會見警方反映意見
下則: 香港首個新聞自由指數公布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