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香港兩極化 記者內外受壓


香港記者協會公布最新一份言論自由年報,題為「香港兩極化 記者內外受壓」。年報指出,過去一年對香港既重要同時又令人憂慮,記者面對嚴峻的採訪挑戰。年報臚列記者如何內外受壓,外部壓力來自政府和大企業,內部壓力則面對日趨嚴重的自我審查情況。

 
過去一年亦是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最受嚴重威脅的一年,在採訪歷時79天的佔領運動及其他包括本土派示威活動時,遭到躁動的示威者及部分警務人員的滋擾。根據記協統計,超過30名記者受傷,亦有遭警方粗暴對待,甚至有記者採訪衝突事件時被誣控襲警。
 
記協主席岑倚蘭說:「我投身新聞界逾30年,從來未見過在一年內,有這麼多新聞工作者受襲,情況令人痛心。」
 
公眾及新聞工作者均認為,過去一年香港的新聞自由情況惡化。由記協進行的第二次新聞自由指數調查顯示,去年公眾部份的評分為48.8,而新聞工作者的評分更加顯著下跌3.1分,只得38.9分。
 
新聞工作者尤其擔心自我審查的情況,以及政府官員對待傳媒的態度,年報檢視有關趨勢,並指出記者面對愈來愈大的壓力,在報道上要認同建制的看法。
 
年報的重點,也講述其他令新聞界不安的事件,包括《明報》及《信報》更換總編輯後,《明報》發生更換敏感報道,惹來極大的爭議,以及《信報》編輯部多名高層離職等事件。此外,英文報章《南華早報》亦修改行之多年的政策,要求專欄作家事先提交題目作審批。
 
廣播業界也風雲湧現,亞洲電視成為首間不獲續免費電視牌照的電視廣播商,牌照至2016年4月到期。與此同時,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就港府拒絕發出免費電視牌照而提出司法覆核的官司中獲勝。惟外界預計,無綫電視在電視行業仍處「一台獨大」,此情況將不利傳媒多元化的發展。
 
鑑於此等挑戰,記協促請政府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以確保新聞工作者能履行合法的採訪職責,特別是採訪示威活動;當局亦應給予警務人員清晰的指引,列明如何以謹慎及尊重的態度應對記者。襲擊記者的警務人員應被檢控,警方並應採取適當行動對付攻擊記者的示威人士,不管其政治立場為何。
 
記協亦促請政府為提高透明度,應制訂《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以確保包括新聞工作者在內的港人,能有適當渠道索閱政府的資訊及文件。本會同時呼籲各政府部門開誠布公,當有重要公布時,應召開記者會,而並非採用例如寫網誌這類單向式的溝通方法。
 
此外,記協認為在決定不續發免費電視牌照給亞視後,政府應檢討廣播發牌的政策,政府急需確保在這一行業內能達致最多元化,讓觀眾可接收到不同的觀點。
 
年報可在此下載。如欲查詢詳情,請致電2591 0692或電郵至 hkja@hkja.org.hk 跟本會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二日
 
12/07/2015 12:30   更新 更多
上則: 《傘下人‧情‧事──香港記者佔領採訪集思》
下則: 香港記協、國際記聯和評協就中國新《國安法》提交聯合意見書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