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投訴裁決


有關投訴《蘋果日報》題為「問『係咪黃絲帶』 刀客狂斬途人」報道之裁決


本會接到顏先生在2014年10月27日來信,投訴《蘋果日報》當日一篇報道,有關刀客狂斬途人的新聞,內容提到有關刀客其中一句說話「係咪黃絲帶」,沒有出現在其他報章,懷疑此說法純粹是當日採訪的記者的“個人幻想"。

 
本會去信《蘋果日報》,就有關投訴要求作出回應,《蘋果日報》時任執行總編輯陳沛敏詢問負責報道的記者,答覆本會有關報道是如實反映採訪所得,並沒有任何杜撰成份。
 
操守委員會比較當日及翌日不同本地報章的同一篇新聞,發覺持刀者說過「係咪黃絲帶?」這句話只有《蘋果日報》提到,而其他報章並沒有報道。其他報章包括《星島日報》、《頭條日報》、《東方日報》、《太陽報》及《新報》都有提及,持刀者確實說過的一句話是「你係咪差人?」顯然這句說話來自共同新聞來源。
 
事件涉及一名吸食毒品後神智不清的人士,記者報道他在傷人前說過的話,主要消息來源是警方及目擊者。記者採訪不同對象,會得出不同資料。事實上,其他報章亦有報道其他媒體沒有的說法。因此,大部份媒體沒有提及的說法並不一定等於記者杜撰。
 
委員會認為該報道未有如投訴人所說的「加鹽加醋」、出於幻想,因此裁定投訴不成立。
 
 
 
香港記者協會操守委員會
2015年7月15日
 
15/07/2015 18:43:00   更新 更多
上則: 對投訴《經濟日報》「作文無100分 小二生要寫反思書」報導的裁決
下則: 投訴有線新聞記者之裁決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