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一國兩魘》 香港記者協會公布2016年言論自由年報


截至今年六月的一年內,是香港及傳媒自由面臨嚴峻考驗的一年:中國政府的意識形態控制延伸到港,令「一國兩制」方針備受威脅。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的二零一六年言論自由年報標題《一國兩魘:港媒深陷意識形態戰》正好道出香港面臨的困境。一方面,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北京政府前所未有更深的侵害;另一方面,北京政府則空自憂懼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制度可能滲透到中國內地,並將最終威脅到其絕對的控制權。
 
年報剖析了中國政府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如何加強對整個中國的意識形態控制,部分措施甚至延伸到香港的媒體。年報亦探討了網上新聞媒體的蓬勃發展,以及它們在抗衡被視為親建制媒體所起的作用;此外,亦分析了港府拒絕承認網媒及學生記者採訪權利之影響。
 
過去一年,影響最大的事件,莫過於五名出版及銷售批評中國和中共書籍的書店人員先後失蹤,此事令人質疑在北京領導層試圖消除反對聲音的情況下,「一國兩制」是否仍然可行。
 
年報亦觸及其他課題,包括港府在記協多番要求下仍拒絕訂定資訊自由法;香港大學申請禁制令,禁止傳媒及公眾人士披露校務委員會的會議內容;針對記者的暴力個案仍有發生,尤其是在大年初一在旺角發生的亂事,記者受傷人數更多;以及令人憂慮的電視與電台發牌政策。
 
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對於新聞自由的信心亦備受打擊,香港記者協會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調查正反映這情況。在二零一五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新聞工作者部分為38.2,較二零一四年下跌0.7;公眾部分為47.4,同比下跌1.4。這已是指數連續兩年下跌。
 
新聞界面對各種憂慮,香港記者協會敦促政府採取更具體的措施,以保障新聞自由及其他權利,這些權利是香港賴以成功不可或缺的部分。面對「一國」影響日漸顯著,對《基本法》承諾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的威脅與日俱增,港府必須強而有力地捍衛「一國兩制」。
 
港府亦應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確保新聞工作者能履行採訪天職,包括採訪示威活動時不應受到限制;讓網媒和學生記者像其他記者般進場採訪政府活動,並取得政府發放的資訊,以履行正常採訪工作;訂定《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確保包括新聞工作者在內的香港居民有適當渠道獲取政府的資訊和文件;以及以開誠佈公的態度面對傳媒,舉行更多的記者會。
 
 
 
 
二零一六年言論自由年報可到記協網頁下載(中文版) 如欲查詢詳情,請致電2591 0692或電郵至 hkja@hkja.org.hk 跟本會聯絡。
 
 
二零一六年七月三日
30/06/2016 06:26   更新 更多
上則: 國際新聞監察機構認同記協訴求 促特區政府撤銷禁制網媒採訪權(Chinese only)
下則: 政府拒認可網上新聞媒體 記協去函申訴專員投訴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