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港大獲頒禁制令 永久禁會議內容公開 記協深表遺憾


高院原訟庭今天頒下禁制令,永久禁止公開去年九月與港大任命副校長有關的港大校務委員會會議內容,記協對此深表遺憾及極度失望, 這個先例將會進一步削弱已被日漸蠶蝕的新聞自由。

記協認為基於公眾利益,公開保密資訊以揭露社會不公和貪腐,向來是新聞工作者和傳媒機構的天職。

為捍衛公眾知情權、新聞自由,記協其後主動介入禁制令聆訊,並獲法官批准在聆訊中陳詞,提出反對理據。代表記協的大律師在庭上強調,任何對新聞自由的限制,只有在絕對需要及合理情況下才可施加,而記協認為大部分校委會會議內容已外洩,港大提出要保障校委會討論自由及未來運作,實不足以支持港大申請如此「範圍廣泛且嚴苛」的禁制令。記協認為港大作為公共機構應公開行事,讓公眾及傳媒檢視。 

記協堅持公眾關注港大副校長任命,是出於憂慮大學這所公共機構受到政治干預,傳媒因此有權報道相關校委會決議資料,港大不能以保密協議作擋箭牌。 

英國《衛報》編輯部法律服務主管費聶氏(Gill Phillips)曾形容,教育機構利用禁制令禁止校委會會議細節外洩,相信是國際上首宗個案。

香港記者協會

 
二零一六年七月八日

08/07/2016 19:25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強烈譴責集會人士粗暴阻礙記者採訪工作
下則: 記協嚴正抗議港府縮短「通報機制」會議採訪時間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