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橫洲系列」、「新界套丁風雲」及《文革五十年》奪金堯如新聞大奬


致:各編輯
由:金堯如新聞基金
事由:第八屆金堯如新聞自由奬得獎者公布
日期:2017年4月1日

「橫洲系列」、「新界套丁風雲」及《文革五十年》奪金堯如新聞大奬

新界土地問題牽引出的橫洲建屋風波和套丁風雲,以及淘大迷你倉大火引發的工廈安全隱患,以至內地的文化大革命,讓《蘋果日報》、《香港01》、香港電台及有線電視中國組的記者摘下第八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的獎項。得獎者中,不單有來自傳統媒體的,亦有來自新型的跨媒體;不單有資深的新聞工作者,更有兼職及實習中的後浪,讓優質新聞薪火相傳。

今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的參賽作品數量較上屆大增一半,達六十三分,而且質素甚佳,以致印刷傳媒有兩分作品的分數只有兩分之差,而在分數略為落後的一分作品,卻獲得較多評審評為最高分數,為此,基金特決定頒發雙大獎,得獎的分別是《蘋果日報》記者林偉聰採寫的「橫洲系列 - 揭梁振英督師、奧雅納偷資料」和《香港01》偵查組的「新界套丁風雲」。前者揭露顧問公司奧雅納涉嫌以政府內部資料協助地產公司申請更改土地用途來興建豪宅,令顧問公司為其不當行為負上一定責任;後者則詳細披露為人詬病的新界丁權買賣問題和背後的得益者,揭露社會不公。

獲得電子傳媒大獎的,是有線電視高級記者黃慧茹製作的「文革五十年專輯」(https://www.facebook.com/cablechinadesk/videos/1155675394576945/),記者耗費心力,抽絲剝繭,追訪中外及香港當年經歷文革的不同年齡人士,揭示及反思文革的影響,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相對於資深記者,在香港電台新聞部兼職及實習的游俊華、翟偉豪、劉家豪及戴晴曦亦毫不遜色,他們製作的「工廈安全系列」調查報道 (http://www.liberalstudies.hk/news.php?id=814),是電台作品中成績最為傑出的,看著這班新聞界接棒人追訪違例出租工廈劏房的中介人,亦毫無懼色,充分顯現記者本色。經評審推薦,特頒予優異獎。

金堯如新聞自由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程翔對所有得獎者表示充心祝賀,認為這既是對他們優異表現的肯定,亦充分彰顯新聞界作為第四權的監察角色,羸回公眾信任。

程翔亦代表基金向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及榮休教授陳韜文、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創辦人陳婉瑩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女士等一眾評審致謝,感激他們不辭勞苦,以專業眼光,十裡挑一地為金堯如新聞自由獎評選得獎作品。

01/04/2017 06:10   更新 更多
上則: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諾新一屆政府在傳媒政策方面展示新風格
下則: 記協歡迎法庭受理司法覆核申請 要求政府即時開放網媒採訪權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