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香港新聞自由略為改善 但仍未合格


香港記者協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顯示,雖然大部分新聞業界認為香港2016年的新聞自由整體較前一年倒退,但新聞自由指數在連跌二年後首度回升。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指數略升,可能與網媒增多致令新聞傳媒立場取態多元化擴闊有關,可惜由於傳媒在獲取報道所需資訊時日益困難,以致自由指數升幅輕微,呼籲侯任行政長官落實《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

根據調查,2016年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以0至100評分,公眾部分為48,比之前一年的指數微升0.6;而新聞工作者部分的指數則為39.4,較2015年上升1.2。岑倚蘭補充,新聞自由指數四年來首度回升,但全部處於50以下的不合格水平,難以令人放心。

事實上,調查顯示,新聞界有百分之七十二的受訪者認為,香港整體新聞自由在過去一年倒退。公眾的評價則較紛紜,認為倒退的佔百分之四十五,但同時有百分之四十二認為沒有變化。

不過,公眾和新聞界均認為,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事件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比率分別高達七成一和九成七。岑倚蘭指出,業界作為圈中人,更能感受事件如何削弱新聞自由,故此比率遠高於公眾。

公眾人士與新聞工作者的認知差距,同樣出現在其他評定新聞自由指數的範疇。調查顯示,公眾認為新聞界獲取報道所需資訊時出現困難的情況頗為普遍,有4.5分,但已比前一年輕微上升0.3分,相反,業界則認為情況轉差,只達3.7分,較之前一年下跌0.3分。另外,兩者均認為香港的法例不足以保障新聞工作者取得所須資料,公眾評分是5.7,而身受其苦的業界,評分只有4.3。業界更指出,包括特首在內的問責團隊回應傳媒查詢時多採取迴避態度,評分維持在2.8的低水平。記協促請港府盡快製訂資訊自由法,確保政府資訊可讓包括新聞界在內的港人簡易方便地獲取,落實《基本法》保障港人循國際人權公約享有的表達自由,讓公眾的知情權得到保障。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出席記協活動時,已簽署本會的《新聞自由約章》,承諾在任內落實《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並開放專業網上媒體採訪政府記者會及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困擾新聞界的自我審查評分,去年有輕微的改善,但仍是眾多許定自由指數各項因數中最低分,顯示問題仍然嚴重。以10分代表最不普遍,0分代表十分普遍計算,新聞工作者指業界出現自我審查的普遍度是3.1分,而公眾亦有4.5分。

面對種種困難,香港傳媒仍能發揮其監察功能,調查顯示,傳媒的監察功效在公眾和新聞界部分均獲得最高評價,分別是6.2分和6.3分,幾乎與前一年差不多。

「新聞自由指數」分為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兩部分,前者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1月11日至17日進行,成功訪問1,010名十八歲或以上操廣東話的香港居民;新聞從業員部分於1月14日至2月10日由記協進行,成功訪問465名新聞從業員。 「新聞自由指數」自2013年起進行,得以成功制訂,端賴顧問團成員無私協助,本會特此表示謝意。 顧問團成員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 麥燕庭女士(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
 伍立德先生(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
 蘇鑰機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 梁旭明博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 鍾庭耀博士(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

傳媒查詢:請致電2591 0692跟本會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2017年4月6日



APPENDIX

 

06/04/2017 06:25   更新 更多
上則: 《一國圍城》香港記者協會公布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
下則: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諾新一屆政府在傳媒政策方面展示新風格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