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其他通告


香港記者協會2016 /2017年度執行委員會報告


 傳媒經營環境越見困難,去年多間媒體都出現削減人手情況;而新興的網媒,亦因政府阻撓,採訪時困難重重。記協去年工作重點之一是處理網媒採訪權問題,亦在財政支援及培訓上,協助同業轉型及應付經濟狀況。

 

網媒採訪權

 

網媒發展日漸蓬勃,但特區政府卻以「一刀切」手法禁止所有網媒記者採訪政府舉辦的活動為此,記協在二零一二年首次向政府新聞處要求容許網媒採訪政府記者會。過去年,記協與任新聞處處長討論,發了最少五封信給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要求立法會議員協助

 

去年,本會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專員於同年十二裁決投訴成立,要求政府檢討網媒採訪權,未完成檢討前要通容網媒採訪,政府仍拒絕所有網媒採訪要求,包括禁止網媒記者進入特首選舉點票中心之採訪區

 

記協於三廿三日入稟高等法院,就政府之網媒政策申請司法覆核及要求法庭臨時頒令,容許記協正式會員能在廿六日進入特首選舉新聞中心採訪

 

高等法院在廿四日進行聆訊,批准受理該宗司法覆核,排期正式審訊,但未有作臨時頒令,結果網媒記者在特首選舉當日未能進入點票中心,被迫輪候公眾席「採訪」。四月份,本會向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次提出網媒採訪權之問題

 

關於記協過去一年就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工作,詳情可見附表一

 

選舉事務

 

過往一年是香港的選舉年,本會分別舉辦了立法會選舉、特首選委會選舉候選人答問會及特首候選人座談會。

 

作為體育、演藝、出版及文化界的選民,本會在去年月舉行了答問會,讓該界別兩名候選人馬逢國及周博賢回應會員及業界提問。會後亦向全體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執委會最後按調查結果,投票支持候選人周博賢。

 

《端傳媒》創辦人蔡華在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前尋求記協投票支持。記協在去年十二月安排了一場答問會,讓會員出席了解蔡華的政綱;期後亦按立法會選舉做法,以民調決定在選委會選舉中投蔡華一票。

 

記協在月邀請三名特首候選人,包括曾俊華、林鄭月娥及胡國興出席座談會,三人在會上簽署了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落實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不會在社會未有共識前強行就廿三條立法,以及承諾開放網上專業媒體,採訪政府記者會及活動。

 

記者遇襲

 

比二零一四年佔領運動期間及之後一年的社會衝突,同業過去一年在工作期間受襲的情況雖然較少,但仍偶爾發生。

 

大批香港傳媒在去年6月到廣東汕尾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採訪烏坎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被當局帶走。汕尾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聲稱有香港傳媒記者涉及「煽動、策劃、導演」,亦有記者遭拘查及毆打。

 

而今年月有記者採訪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從台灣返港時,在香港機場接機大堂遭在場人士包圍和襲擊。記協對以上兩件事都表示憤怒。

 

 

走入校園

 

面對當前惡劣環境,記協更體會到讓新聞自由概念遍地開花的重要。在一六至一七學年度,我們積極地走入校園,出席了三十一間中學的講座。我們期望來屆能邀請更多的前線記者義務出任講者,訪問更多中學,讓年青的一代對新聞工作者及其工作有更正面認識,了解一旦新聞自由受影響,如何牽連言論及思想自由。

 

 

加強培訓

 

記協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工會,明白為會員提供適切的培訓,讓其具備能力面對行業日新月異的發展的重要,過去一年舉辦了次工作坊及座談會(詳見 附表二)。

 

為協助同業轉型,舉辦了兩個不同類型的剪片工作坊,包括較適用於即時新聞的手機拍攝及剪片工作坊,及拍攝、剪片入門課程。

 

另外,去年推出「香港記者協會新聞專業會議資助計劃」,為計劃於年內參加海外專業會議或研討會的會員提供資助,鼓勵會員進修,年度預算資助總額為港幣五萬元惟至今未收到申請,期望來年能加強宣傳。

 

執委會亦決定,周年籌款晚會所籌得的款項,把扣除成本後的百分之二十盈餘設立「記者培訓及失業支援基金」,專門用作培訓及支付失業援助金,以應對日漸嚴峻的傳媒工作環境。

 

至於第三屆的「師友計劃」,反應並沒有過往兩屆熱熾,共有名學員。由於連續舉辦了三屆,執委會將檢討是否續辦第四屆。

 

 

會員事務

 

記協去年在招募會員上有穩定增長,本會現時共有643名會員,而新入會的會員人數是275

 

今年流失會員數目為179名,主要原因是他們未有如期繳交續會年費,致使自動被取消會員資格。詳細數字請見 附表三

 

 

極受同業歡迎的體育盛事-記協盃足球賽事,今年已是第三十二屆。今屆幸得到賽馬會傑志中心繼續提供場地,令記協盃籌委會能順利安排比賽,讓愛好足球的行家盡情享受綠茵場上的樂趣。

 

 

致謝

 

現屆主席岑倚蘭及副主席任美貞分別卸任主席及副主席席位,岑倚蘭出任了四屆主席,任美貞當了五屆副主席,感激她們過往多年勞苦功高。另外,執委陳碧琪、李家聰、伍立德、梅碧思因個人理由,沒有參選來屆執委,感謝四位過去一年服務執委會,執委會在此向他們致謝。

 附表四_記協執委會會議出席紀錄

 

 

 

   香港記者協會2016/2017年度執行委員會

      2017617

 

 

30/06/2017 10:47   更新 更多
下則: 記協新任總幹事新上任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