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風中之燭 —— 國安法陰影中的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今天發表2018年度言論自由年報,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我們去年剛紀念香港回歸中國20周年,但香港市民已越來越感受到來自中央政府的影響,正令到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空間日漸收窄。」

 

「中央政府官員近年强調一國先於兩制,並多次提及國家安全的重要,這些論調,就好像一把刀懸在香港市民的頭上。」楊健興在年報發布記者會上作此比喻。

 

記協2018年言論自由年報,題爲「風中之燭­ —— 國安法陰影中的言論自由」,報分五個章節,全面地評估香港現時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情況。

 

年報中由謝頌昕撰寫的報告,揭示由中資資助的新網媒,如何群起攻佔新興媒體的實況。

 

程翔撰寫的報告,分析目前大陸的新聞自由倒退的狀況和原因,以及中方批鬥戴耀廷「港獨言論」的輿論操作。

 

雷子樂的報告同時探討部分香港的主流媒體和記者,在内地和澳門工作時遇到的採訪障礙升級,尤其是涉及採訪敏感題,新聞工作者可能遭到威嚇,甚至被襲,亦有被拒入境。

 

由區家麟、杜耀明、朱曉彤聯合撰寫的報告,展示及分析主流媒體和公營廣播在過去一年發生進一步自我審查的個案及前景;文章亦探討了香港媒體參與報道大陸官方安排疑犯在媒體面前認罪的爭議。

 

任美貞撰寫的報告,顯示新特首林鄭月娥上台後,雖有放寬網上媒體採訪官方新聞活動限制之舉,但對引入重要的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卻無動於衷。報告仔細分析了香港傳媒因為這兩條法例遲遲未有落實,而導致記者尋求資料時處處受阻的困境。

 

前路崎嶇,記協重申要求現屆政府,切勿在社會未有共識前,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有關國家安全法的立法;

 

記協並促請港府加快落實《資訊自由法》,以助提升香港的新聞自由度;

 

同時,政府應主動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交涉,商討如何有效地保護香港記者在内地採訪時的人身安全。

 

就《國歌法》的立法,記協反對任何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的條款。

 

言論自由年報可在此下載。若有進一步查詢,請致電 2591 0692 或電郵 hkja@hkja.org.hk 與本會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2018729

29/07/2018 02:35   更新 更多
下則: 2018年人權新聞獎公布結果 劉曉波及羅興亞難民危機報道奪多項大獎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