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主席報告


2005年9月份主席報告


  過去一個月,記協新聞自由及中國關注小組特別忙,先後就立法會議員廣東考察團,蘋果日報及亞洲自由電台被內地拒絕隨團採訪,去信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 高祀仁先生提出抗議,並要求取消傳媒黑名單及用以限制港澳記者內地採訪的「採訪七條」;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港期間,我們曾致函促關注程翔事件,並要求有關部門以公平、公開、合法處理程案;同時國內記者因「漏國家機密」相繼被捕及判刑,包括《紐約時報》北京辦事處研究員趙岩、遼寧網絡作家鄭貽春、湖南商報師濤,我們分別去信國家領導人表示抗議;而在師濤的判決書中証實香港雅虎曾提供師濤電郵資料給公安局,此舉引起全球記者組織譴責,及有違聯合國制定之企業良心守則,我們去信香港雅虎負責人要求解釋並承諾尊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恪守企業良心守則。同時記協正研究其他提供免費電郵的公司,是否同樣可以在客戶不知情下被公開電郵資料,這對市民大眾及記者在保障私隱及資料來源響起警鐘,研究報告完成會作公佈,並考慮進一步行動。
  至於程翔案件記協不會因時間而鬆懈我們的立場不變要求以公平、公正、公開、合法處理並保障他的法律權益及能與家人及公司代表見面。
  另外,記協國際關注小組因巴基斯坦用軍事力量威嚇新聞工作者,去信巴基斯坦駐港領事提出抗議及要求保護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

  九月份,中國十佳新聞攝影記者賀延光來港為會員介紹在國內採訪情況,並用幻燈展示百多張新聞圖片,其中有些是第一次作公開分享。當晚深入地達到交流的目的。
  記協九月份因應澳門立法會選舉,舉辦了選前交流團會見候選人,共有十七位行家參與。就重要選舉活動,記協慣性安排交流團讓參與採訪或想了解形勢的行家作事前準備。
  記協足球賽已經開鑼;而毅行者記協隊亦在備戰狀態;及為期三天的台灣媒體及官員交流團亦準備得如火如荼,報名方法及詳情日內公佈。若會員對記協籌辦之活動有任何建議請聯絡我們,電話:2591-0692 或電郵: hkja@hk.super.net
  記協兩年前搜括採訪SARS記者的經驗結集成書《目擊100天---沙士最前線》現有少量回書供會員免費索取。另外,記協已經寄出各中文媒體一本由國際記者聯盟出版 LIVE NEWS再由台灣記者協會翻譯成的《衝進新聞第一線》艱險地區採訪實用手冊,有助記者們作好安全準備及現場求生指南。記協可代各會員集體購買中文版,請與記協聯絡。另外英文版可在IFJ網頁免費下載 ( http://www.ifj.org/default.asp?Issue=Live%20News&Language=EN )。
  「別矣!尊敬的新聞工作者鄧紹基先生」是記協向鄧紹基先生最後致敬的說話。記協收到五張帛金支票,連同本會的已經在鄧紹基先生出殯當日交給其家人。本會再次為到鄧紹基先生的不幸深感悲痛,祈願他的家人們節哀順變。 

  張炳玲
30/09/2005 15:46:00   更新 更多
上則: 2005年10月份主席報告
下則: 2005年8月份主席報告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