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主席報告


一月份主席報告


  農曆新年前夕傳來了好消息,程翔獲得假釋,可以回來跟家人團聚過新春。程翔的家人和關心他的團體,兩年多以來為他奔走,希望他早日獲釋,現在很高興他回來了。
 
  二十年前我在文匯報當記者一段短時間,因而認識當時已是相當資深的程翔先生,他坐在我附近。
 
  早前商業電台爲關注程翔而製作的環節「聲音黃絲帶」的工作人員,請我錄音,要找一段詩詞、歌詞或任何其他作品,表達我對程翔的想念。當時一下子我想不到,後來讀到一段聖經話語,正好形容我的心情。經文說「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紀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我們相信程翔無辜,可是他白白被囚禁超過一千日,熬過那麼多痛苦的日子後才能回來,這點我們仍然很遺憾。
 
  很多傳媒朋友要我向程翔轉達關懷,問他甚麼時候出來跟大家見面。我希望大家給程翔一點空間,讓他先安頓休息一下,呼吸自由的空氣。我相信適當時候,他會和我們暢聚。
 
  此外,我相信很多行家的心和我們一樣,都是沉甸甸的,擔心在台灣採訪受傷的亞洲電視攝影記者李東杰。他於一月十一日採訪台灣立委選舉時,從車上摔下來,現已經返回香港治療,但仍陷於昏迷。
 
  亞洲電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高級副總裁關偉先生對我說,李東杰工作勤奮,多次被派往台灣採訪。關偉說,事作中令他特別感動的是,當一個人摔下來時,本能反應是用雙手按在地上, 以保護自己的身體。但李東杰出事時,並沒有扔開手上的攝錄機,因而後腦先着地。我們在這裏,向李東杰和他的家人送上最大的祝福和慰問,希望他早日康復。
 
  一名星島日報的記者於一月十五日在油麻地採訪時,遭一名女子襲擊頭部並推倒在地上,幸無大礙。我們重申讉責任何防礙採訪自由的暴力行爲。
 
  一月份內地有關部門對提供互聯網服務,發出新的監管規定,我們憂慮新措施會限制言論自由,影響深遠,有必要在此交代。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和信息產業部頒布《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於一月三十一日起實施。其中規定,在內地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必須爲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單位,並須取得有關部門發出的《許可証》,此証有效期爲三年。
 
  據本會暸解,內地大部份提供視聽服務的互聯網並非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新規定生效之後,意味這些網站要關閉,或變成非法運作。此舉勢必進一步收窄言論空間。記協已致函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有關當局,表達我們的關注和憂慮。
 
  成報拖欠員工薪金及強積金事件有新發展。一批離職員工要求律政司介入,頒令在成報資方未完全妥善發放欠薪之前,下令其停止運作。我很理解和同情員工的境況。但如果由律政司運用行政權力去干預報館運作,恐怕會開立一個很壞的先例,不利出版自由。
 
  部份成報員工仍未獲發去年十一月及十二月的薪金。管理層於一月初又再下達承諾,表示一月底前,會一次過發放欠薪給現職員工。年近歲晚,本會促請成報資方能務實履行承諾,讓員工安心渡歲。
 
  第十一屆全國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於一月二十五日舉行。鑑於有同業不時向本會反映,指港區人大代表團會議開放程度不足,記者往往只管在閉門會議場所外等候,甚至被驅趕。記協特別向各候選人發出問卷,了解他們對開放人大會議的意願,只有兩成二受訪者回覆。但回覆的候選人中,大部份均支持把代表團會議進一步開放。
 
  最多人贊成開放的會議,是港區人大代表團的分組會議,其次為國家領導人列席的會議和國務院部委官員向人大解釋政策的會議。記協希望港區人大代表能領頭爭取開放會議,使港人更明瞭人大的工作和國家的政策。
 
  記協活動方面,台灣於三月舉行總統選舉,本會特別爲記者行家舉辦交流團,二月二十日出發,爲期四天。其間會約見兩黨候選人,及跟其他官員及學者交流。
 
  另外,第二十三屆香港記協盃足球賽自去年十月開鑼,經過三個月來連翻激烈的淘汰賽,於一月二十日舉行最後一天賽事並圓滿結束。本人除了恭賀「東方報業B隊」榮獲冠軍外,亦感謝政府新聞處和澳門記者聯會代表隊與香港記者協會代表隊作友誼賽。賽果詳情請登入本會網頁查看。
 
  此外,本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新春旅行,已於一月十三日成行,近五十人參加,暢遊濕地公園及享用盆菜。感謝各位踴躍支持,順頌新春愉快。

范皓齊
12/02/2008 12:41:00   更新 更多
上則: 二月份主席報告
下則: 十二月份主席報告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