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主席報告


二月份主席報告


  這個月最令我們高興的,是程翔在農曆新年之前獲得假釋,回來與家人團聚。稍稍安頓了兩個星期之後,程翔選了正月十五元宵佳節這個好日子,與新聞界茶聚,寓意團團圓圓。 
 
  當天在外國記者協會,我相信有一百多人出席,程翔就由太太、哥哥和妹妹陪同。穿著紅色毛衣和結了紅色領帶的程翔,雖然消廋了很多,但仍見精神爽朗。程翔所說的,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用在這裏贅述。那天我面前的程翔,真是謙謙君子坦蕩蕩。
 
  茶聚完畢,仍然有記者追問程翔會不會將獄中生涯結集成書,會不會回新加坡,會不會再踏足內地工作。許多的問號還沒有答案,但我體會到程翔家人的心情,我的心裏只有一句話,人回來就好了。正如程翔太太劉敏儀說「平安二字值千金」。
 
  此外,裸照風波亦鬧得全城沸騰,引發很多社會討論,包括傳媒的報道手法、藝人的形象、社會的道德界線、互聯網世界、警方處理事件的手法,以至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問題。我們尊重傳媒按着不同讀者群而制定不同的編採方針,但我相信在不同崗位的傳媒工作者,應該會透過今次事件反思和領會更多。
 
  國際記者聯會亞洲太平洋區分會,於二月二日至三日在吉隆坡召開了地區會議。本會派出執行委員會成員岑亞志先生和總幹事麥燕庭小姐出席。會上各組織代表承諾加強地區合作和爭取新聞工作者權益及致力推動新聞自由。會上各成員組織亦關注到地區動盪局勢,如巴基斯坦的政局及當地記者的情況。記協會繼續跟聯會保持密切聯繫,及參與聯會事務。
 
  本人亦於二月四日出席保護記者委員會公布該會最新出版的二零零七年報告的記者會。根據報告,去年有六十五名新聞工作者直接因工作而殉職或被殺,比零六年的五十六人還要多,死亡數字乃十年來最高。尚有二十三宗死亡個案未證實是否直接跟記者工作有關。我拿着那三百多頁的報告書,覺得特別沉重。記得有人說過一句話,「沒有一宗新聞值得用生命來換取的」。但現實生活中,記者都是「高危一族」。
 
  說到當記者乃高危任務,在此向各位報告有線電視攝影記者周光宇於十二月六日被襲擊的事。該案於二月二十二日宣判,傷人的男子被判二百小時社會服務令。我覺得判刑太輕,但被告於侯判期間還押了二十天,也算是懲罰。我跟周光宇談過,事隔近三個月,他仍須休息未能上班。除了頭部受傷縫了七針之外,他頸部亦受傷,目前仍需接受物理治療。他表示會循民事索償。
 
  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香港外國記者會和本會合辦的人權新聞報道獎已經截止報名。今年收到超過一百八十份參賽作品,已於二月初分發到各評判手上,預期三月二十九日會公布結果,請大家預留時間參加當天舉行的午餐會。
 
  會員活動方面,三月台灣舉行總統選舉,本會原定於二月二十日爲記者行家舉行爲期四天的交流團。兩名候選人亦本來應允接見記協代表團,但其後卻表示未能抽空。本會遂遺憾地取消今次交流團,希望已報名的記者諒解。
 
  不過本會爲採訪兩岸新聞的行家,舉辦了另一項活動,邀請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先生與十名記者,於二月二十六日午餐聚會,分享他的經驗與見解,人稱「夫子」的劉銳紹熟悉兩岸問題,相信出席的行家獲益良多。記協日後會繼續舉辦同類型聚會,希望你們支持。
                                                     

     范皓齊
04/03/2008 19:25:00   更新 更多
上則: 三月份主席報告
下則: 一月份主席報告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