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人權新聞獎


第十二屆人權新聞獎新聞發佈


 

第十二屆人權新聞獎

2008年3月29日

全亞洲最高榮譽的新聞獎項競爭激烈

 

  第十二屆人權新聞奬共收到一百九十三份提名,反映香港及亞洲地區的人權新聞報道,愈來愈受到本地記者及外國記者的重視。

 

  今年是首次以曆年(即1月1日至12月30日)為參賽作品發表的期限,為了這個轉變,去年的參賽作品涵蓋的期限達到二十個月,因而收到三百三十份作品,若以十二個月為期,今年的參賽作品數量其實與過去十年的平均數量相約。

 

  得獎名單已於2008年3月29日在香港外國記者會舉行的午餐頒獎典禮上公布。人權新聞獎是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會聯合主辦。
 
  由記者、專業人士、學者及人權專家組成的獨立評判團於英文組別中共頒授8個大獎及15個優異獎;中文組別參賽者獲頒發2個大獎及5個優異獎;新聞攝影組別則發出2個大獎及7個優異獎。(得獎名單請按)

 

  身兼商人、人權策略家及「中美對話基金會」始創人康原先生擔任是屆人權新聞獎頒獎典禮的演講嘉賓,演講題目為:「中國六四囚徒:邁向公義之路」,揭示中國記者如何讓全世界知道,每個因八九年北京「反革命暴亂」及在內地最少300個城市被拘留的人士的名字。

 

  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司徒漢認為,每年一度的人權新聞獎肯定了媒體在報道人權議題上的重要角色及責任。
 

  他說:「這些獎項不單肯定了報、發表或廣播人權故事的困難,以及記者報道這些人權事件的決心,亦奠定了他們的報道是卓越新聞報道的典範。」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祈美寶指出,自由的新聞媒體是民主社會發展的基石,然而,過份憂慮恐怖主義及對國家安全的關注往往成為加強壓制新聞自由的濫觴。


  「這是為什麼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與其他人權新聞獎的主辦單位支持及爭取保護全世界那些公開及自由表達意見的人,特別是發表言論捍衛人權的人。」祁美寶說。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范皓齊表示,閱讀參賽作品時,
心情沉重。她說:「雖說是我們活在文明社會裏,但違反基本人權的事件,卻比比皆是。我祈盼透過披露這些不公平事件和不公義現象,帶動大眾討論,亦引發有關當局反思反省,從而推動改善人權狀況。」


  過去曾有評判認為,部份參加者未能區分「與人有關」的故事及人權故事,因此主辦單位第一次要求參加者必須註明參賽作品與世界人權宣言中那一條文相關。有評判曾經擔心,新規定可能令部份有意參加的人卻步,但英文組別的評判認為,今年的參賽作品較能釘準人權議題。


  
香港外國記者會新聞自由委員會主席莫泛思指,去年頒獎禮上,服務於新加坡《海峽時報》的香港記者程翔仍然繫獄,但國際間爭取釋放程翔的運動最終使他重獲自由。莫泛思對支持運動的人表示感謝,並稱讚把西藏不靖的事實呈現世人眼前的記者及攝影記者所作的努力。
 

  過去曾為人權新聞報道頒獎禮作嘉賓講者的,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樞機陳日君神父、中國新聞工作者高瑜、馬來西亞人權活躍份子艾蓮‧費南迪斯、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前主席胡紅玉、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計劃顧問林紐曼。

29/03/2008 03:34   更新 更多
上則: 第十二屆人權新聞報道獎得獎名單
下則: 第十二屆人權新聞獎頒獎午餐會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