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主席報告


2008年4月份主席報告


    四月三日,內地維權人士胡佳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入獄三年半,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當局指三十四歲的胡佳,因爲在網站發表文章和接受境外媒體訪問而構成罪行。
 
    香港記者協會認爲有關裁決毫無理據。我看過胡佳寫的有關文章,說的大部份是內地維權人士的遭遇;有一篇關於香港一國兩制。這些文章只是表達個人意見,很難想像與顛覆國家政權扯上甚麼關係。
 
    言論自由乃基本人權,亦受到中國憲法保障。本會已發出聲明,對胡佳以言入罪表示憤慨,並於四月十三日聯同國際記者聯會,舉行了一個研討會,邀請多名學者及傳媒工作者分析事件。
 
    研討會席間有人提到,胡佳因接受記者訪問而入罪,擔心記者會不會因而自我審查。講者之一王友金教授寄語記者,作爲新聞工作者,伸張正義是一生的榮譽,應該繼續堅持爲法治給予我們的言論自由而戰。本會和國際記者聯會又發起簽名運動,要求中國法院釋放胡佳,希望得到你支持。

    四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六個國際團體在法國巴黎召開爲期兩天的研討會,主題是關注北京舉辦奧運會與新聞自由。大會邀請了三十多名來自不同地方的新聞工作者、作家及關注人權人士主講,我有幸參與其中。
 
   大會舉行了六個分組討論,主題關於中國如何控制新聞、中國的互聯網情況和中國如何看待外國媒體等等。大會希望透過討論和關注,推動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和言論自由。會上多名講者很自然關注到胡佳被判監的消息,亦有講者詳盡提到其他內地維權人士的境況。此行加強了記協與其他團體交流之外,對我自己來說也增進不少知識。
 
    北京舉行奧運,於四月三十日踏進倒數一百天;而五月三日爲世界新聞自由日。本會聯同其他關注言論自由及關注人權的國際組織共八個團體,於此期間特別在香港舉行研討會和藝墟,推動國家言論自由。我們的口號正和北京奧運口號一樣,「同一個夢想」──中國有言論自由。

    我們在四月三十日舉行了記者會,交代研討會和其他活動的安排。但一名被邀請出席活動的嘉賓,被本港入境處拒絕入境,遣返原地。此外,有兩名內地文化界人士被勸喻不要來港或禁止出境。
 
    其中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召集人張裕先生,本來由瑞典來港,擔任研討會的主持,但抵港後被入境處扣查問話,然後遭遣返。港府並沒有交代理由。

    我想,張裕先生來港參與有關活動,會爲香港帶來甚麼傷害呢?中央政府表明內地和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我們身在香港,珍重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正推動國內進一步改善人權狀況和言論自由。香港人一直尊重表達意見的基本人權,也是我覺得香港可愛的地方。但是爲甚麼回歸十年以來,香港政府容納不同聲音的包容量縮少了?這明顯是言論自由倒退了。
 
    當天在記者會上,我們留了一個座位給張裕先生,表示尊重他。我們綁上白色毛巾封着口,表達我們不滿言論自由不能夠暢達。我們已經去信香港政府表達不滿,同時致函國際奧委會,促請其關注事件。
 
    國際記者聯會於四月十三日舉行了訪京團。代表團一行九人,目的是暸解內地新聞工作者的情況,及北京如何準備迎接數以萬計的境外媒體。本會中國關注小組 聯合召集人Don Gasper代表記協出席。代表團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接待,期間會見了政府官員、內地媒體人員、駐京記者,並同當地新聞系學生交流。
                                        


  
范皓齊
08/05/2008 12:28:00   更新 更多
上則: 2008年5月份主席報告
下則: 三月份主席報告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