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其他通告


四川地震採訪安全備忘及心理輔導支援


自五月十二日四川地震發生以來,不少同業已即時趕赴現場採訪,第一時間把珍貴的資訊和現場情況發送回港,落實了市民的知情權,亦充份履行了記者的天職,贏得市民稱譽。
 
  但在履行天職之餘,新聞工作者亦必須顧及安全。本會獲悉,部份傳媒機構將會陸續派出記者到災區前線接替早前的記者,期望各傳媒機構管理階層派員時能考慮下列各點:
 
1)      到災區採訪有一定危險,請尊重前線記者的意願,絕不能因為個別新聞工作人員因自身情況拒絕採訪而受罰或日後受到差別對待。
 
2)      若情況許可,請為到前線的新聞工作者購買額外保險。
 
3)      災區現時仍不時傳出餘震,管理層派員採訪時,請考慮是否要讓記者比解放軍更先抵達或同步抵達?能否盡量安排二人或以上同行?管理層須隨時與前線同事保持聯絡;有清晰餘震警告時,要讓前線記者在安全的地方停留?
 
4)      請為到前線採訪人員配備足夠的安全物品,包括:安全頭盔(防止頭部被突如其來的沙石直接擊中)、樽裝水清水丸維他命c膠手套(最好是醫生用的薄膠手套)、酒精消毒包口罩保暖衣物(作一旦野地露宿之用,因當地日溫差甚大)、雨具。以上列出的物品,只是最基本的,個別新聞工作者應按本身需要而加添物資。
 
需要前往四川採訪的同業,請參考國際新聞安全學會去年因應秘魯地震作出的採訪建議 :( http://www.newssafety.com/stories/insi/safetytipsperu.pdf )。
 
是次地震,不少同業是首次採訪有關工作,眼見災情慘烈,相信對前線採訪人員的心情亦有巨大影響,本會已聯絡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危急事故小組和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牽手連線,為有需要的同業(包括攝影師和工程人員)提供個人或小組服務,詳情請與本會總幹事麥燕庭(電話:2591-0692)聯絡。
 
本會承蒙香港科研製藥聯會捐出數以百計藥物包,內有衛生署建議的基本藥物。有關藥物包正在製作中,各傳媒機構或個別新聞工作者若有須要,請與記協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20/05/2008 03:01   更新 更多
上則: 2007-2008年度記協執委出席例會統計表
下則: 2008世界新聞自由日新聞稿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