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香港記者協會對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意見


澳門廿三條立法已進入最後階段,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煸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等罪行將正式成為澳門特區法律一部份。毫無疑問,澳門政府將能無風無浪地成功為廿三條立法;同樣,毫無疑問,澳門政府此舉將會對日後香港制定類似法例,起着重要的示範作用。
 
香港和澳門特區基本法內的第廿三條均規定,特區政府要在當地制定國家安全法例,而在一如香港的普通法系地區,分裂及顛覆並非刑事罪行。
 
澳門的國安法草案部份內容充滿情緒化的愛國主義字眼,但同時賦權法院對觸犯有關法律的人士施以重刑,部份罪行的最高刑罰為監禁三十年。
 
在澳門進行的有關民調結果顯示,對廿三條立法內容有足夠認識的澳門居民少於一成,其中一項民調更顯示,高達85.4%受訪者對廿三條所知不多或毫無認識。
澳門特區政府於去年十月底推出廿三條立法的諮詢文件,諮詢期至十一月底結朿,僅歷時六個星期。為廿三條而推出的《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今年一月初已在澳門立法會上獲一般性審議並以多數票通過,預計很快可以完成餘下立法程序而正式通過,並在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年底離任前正式頒布成為法律。
 
毫無疑問,草案內有一些條文直接對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構成威脅。與內地法律的用語相似,草案訂定的罪行,範圍過於廣泛,當中尤以煸動叛亂及竊取國家機密等罪行最損害言論自由,若果不以較清晰及狹義的字眼來訂定,這些罪行確實會對新聞工作者及促進言論自由人士構成威脅,妨礙他們的活動。另外,保留「預備行為」的概念亦會不利市民以無拘無束和非暴力形式去自由表達。
 
本會亦關注草案內並無「免責抗辯理由」,舉例而言,煸動叛亂罪行沒有加入關於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及資訊自由的約翰內斯堡原則;在禁止竊取國家機密罪行上,草案亦沒有加入公眾利益和曾經刊行作為「免責抗辯理由」。後者另一潛在危險是,條文容許中央政府決定何為國家機密以及進行秘密審訊。
 
有關草案直接威脅採訪澳門新聞的香港記者的權利及自由。如果這法例一如公眾預期,是為香港類似立法起帶頭作用,本會擔心,這會剝奪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屆時受影響的不單是傳媒,而是全港市民。
 
我們必須對基本法內所保證的權利及自由會否被削弱,提高警惕。本會促請港澳兩地市民高度防範這些為馴服民眾而設的地雷。
 
本會重申於二○○二年九月二十四日曾經公布的聲明,認為「香港社會穩定,國家的安全亦未見受到巨大威脅,故此,現時並無迫切需要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籌備工作。《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禁止叛國、顛覆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等行為,當中分裂國家和顛覆等罪行在香港以至普通法系地區並不存在,引入新概念的罪行,難免會影響香港市民享有的言論自由。」
 
今日,我們的立場未有改變。
 
至今,內地並沒有受到香港及澳門的任何威脅。香港特區政府不必也不應在可見的將來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立法,使香港社會在面對全球經濟危機之際,加深社會的分化和衝突,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復甦。
 
 
香港記者協會
 
24/02/2009 17:49   更新 更多
上則: 六四前夕,記協強烈要求各界維護新聞自由
下則: 記協要求澳門當局就拒絕南華早報攝影記者入境一事給予合理解釋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