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以言入罪維權人士 記協要求撤銷檢控


  香港記者協會對中央政府近日加強打壓言論自由深表憂慮,對內地不同省市在一星期之內,以國家安全為名的莫須有控罪審訊黃琦、郭泉及譚作人等三名僅因行使言論自由而獲罪的維權人士深感憤慨,強烈要求當局立即撤銷對有關人士的無理檢控。
 
  據本會了解和控方披露的資料,「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南京師範大學原副教授郭泉,以及四川作家譚作人被控,均與他們堅持理性和平地批評中國政府在去年四川地震和推動民主憲政有關。本會認為,這是他們行使《政治權利和公民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和第二十二條保障的結社自由,不應受到恐嚇、干擾、阻礙或任何形式的打壓;有關自由亦是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賦予全體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中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 (2009–2010)》的承諾,理應受到尊重。
 
  記協認為,中國當局現時的做法,是公然踐踏中國人權的可恥行為,是粗暴推翻政府承諾的失信之舉。這不單止有損中國的國際形象、打擊自身的國際活動空間、破壞中國朝法治道路發展的進程,更會把市民迫向更對立的層面,不利和諧穩定的目標。
 
  據本會了解,黃琦協助去年四川「5.12地震」中的死難學生家屬申訴,以及批評地震豆腐渣工程後,於去年六月以涉嫌「非法持有國家秘密」被捕。成都武候區法院於本月五日秘密審訊三小時後,宣布擇日宣判。
 
  本會認為,黃琦按其搜集所得資訊對川震作出評論,「5.12地震」中死難學生家長質疑校舍建築質量存在問題,都是他們的言論自由,家長的猜疑亦屬合理,當局理應公開有關資訊,以釋公眾疑慮,可惜當局竟然以言入罪,把批評者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控,開審時又以「涉密」為由,拒絕辯方律師查閱審訊資料,剝削被告的辯護權利,難以令人信服。
 
  至於南京師範大學原副教授郭泉,曾多次就社會事件向中國領導人發公開信,推動民主憲政,籌建政黨,這是國際人權公約和中國憲法賦予所有公民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但卻於於去年十一月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拘捕,在本月七日於江蘇省宿遷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郭泉庭上否認控罪。
 
  將於本月十二日受審的譚作人,曾批評四川地震中的政府表現;三月底時,他曾向海外媒體表示會就汶川大地震中遇難孩子的人數以及豆腐渣工程進行調查,五日後於三月二十八日,被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據了解,拘捕前,譚作人已蒐集了二千多名遇難孩子的名單。根據國際人權公約,接收信息亦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調查只是主動接收信息,理應受到尊重和保護。
 
  由此可見,上述三名維權人士的行為均在言論自由的範疇之內,當局的指控和審訊均是侵犯基本人權的莫須有罪名,本會強烈要求當局立即撤銷有關控罪,讓人民享受應有權利,令國家重新踏上法治和以人為本的正確道路。
 
  更根本的是檢討現行涉及國家安全的控罪。誠如前述,三名維權人士的行為均在人權保障範圍內,但卻輕易被當局濫用國家機密和煽動顛覆等涉及國家安全的罪名加以檢控,若不加以修訂,引入平衡機制,市民的人權將無法得到保障。 



香港記者協會
2009-8-11
 
 
 

 

 
11/08/2009 13:39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譴責四川公安無理阻礙記者採訪 ( 附8月18日中聯辦回覆來函 )
下則: 記協譴責南華傳媒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