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譴責公安以拘控手段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獲悉,內地公安通緝《經濟觀察報》記者,在報社抗議和溝通後,公安撤回通緝令,證明公安當初發出通緝令,實有不當之處,更令人質疑,當局是以行政暴力,打壓新聞自由,本會對此表示憤怒,對公安的不當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要求公安查無實證後,撤銷對有關記者的所有控告和調查記錄。

《經濟觀察報》七月二十八日發出聲明,指該報記者仇子明被浙江省麗水市遂昌縣公安局以「涉嫌損害公司商業信譽」為由,列為刑拘在逃人員,進行網上通緝。該報對其記者因進行正常新聞報道而被通緝感到震驚。

《經濟觀察報》披露,該報記者仇子明發出有關凱恩股份有限公司的報道後,相關當事人和記者多次受到利誘、威脅,記者其後更被網上通緝,質疑有人試圖借助公權力壓制輿論監督,威脅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該報並向新聞出版署等主管單位提出申訴。

在《經濟觀察報》發出聲明後不足二十四小時,當地公安撤銷網上通緝,但聲稱仍保留「案底」,繼續調查。

香港記者協會尊重公安的執法工作,但公安在發出網上通緝後又匆匆撤回,反證原來通緝令的發出未經仔細查證,理有所虧,程序上已存在不公義,難免令人質疑,當地公安是濫用公權力量,藉此阻嚇或懲罰記者進行正常的採訪工作,行為令人憤慨。

內地公安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記者,這並非首次,亦不會只限於內地記者,香港now寬頻記者去年採訪四川異見人士譚作人公開審訊時被誣陷藏毒,以阻撓記者採訪便是一例,若不立即喝止,本會憂慮,此等偶發性事件會成為常態,香港記者在內地進行調查報道時亦可能有更多機會蒙受不白之寃,最終令港人的知情權亦受影響。

本會認為,公安作為執法機關,理應維護公民權利,但竟不下一次,以其公權力壓制市民知情權,大大破壞市民對執法機關的信任,若中央政府坐視不理,更會令人質疑中國政府聲稱走法治道路的決心。

五月起,《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就上市公司凱恩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作出四篇報道,質疑箇中交易是否有不實之處,七月二十三日被縣公安列為刑事拘留,進行網上通緝;麗水市公安局經調查後,責令縣公安局撤回通緝令。

 

香港記者協會
2010年7月30日
 

30/07/2010 13:57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要求廣州公安銷毀扣查港記的指控記錄
下則: 記協促請政府做好「起錨」宣傳的傳媒安排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