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國保出沒注意! - 民間團體就旅遊中國發出警示 (Chinese Only)


日期:2011420

 

國保出沒注意! - 民間團體就旅遊中國發出警示

 

就過去兩個月中國內地不斷有維權人士和異見人士被無理拘查、被邀喝茶、被迫失蹤,香港數個民間團體發出旅遊警示,並在旺角中國旅行社前派發單張,提醒任何人士前往近月打壓表達自由最嚴厲的省市旅遊時,必須三思而後行。

 

發起有關行動的團體包括: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香港記者協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及獨立中文筆會。

 

發起團體期望,藉有關行動呼籲全球關注自網上傳出響應「茉莉花運動」後被當局肆意扣查和刑事拘留的中國維權或異見人士,至419日,逮捕5人、刑事拘留17人、18人「被失蹤」,包括維權律師滕彪、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維權作家冉雲飛等,此外,更有三人被施以勞教的行政處罰。有關數字,還未計算11名監視居住和取保候審人士及8名一度被當局帶走的所謂獲釋人士,剛於19日獲釋的,是三名維權律師江天勇、金光鴻和劉曉原。

 

團體強烈譴責中國政府肆意打壓及違反憲法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並已引起寒蟬效應,令不少網民噤聲不語。這種堵塞無助解決矛盾,只會令社會更不穩定。團體促請中國政府立即停止踐踏自由的行為,釋放所有被無理扣查或強迫失蹤人士,並與社會各階層展開對話。

 

        本著對話精神,發起團體已去信約見港區人大代表,期望透過他們改善國內壓制言論自由的情況,並推廣相關信息。

 

今天派發單張行動為團體一連串行動的序幕,並已聯絡歐美各地支持自由的友會和組織,於515的全球行動日舉辦活動,以喚起當地政府和人士關注內地打壓不同聲音的情況。當日,香港的發起團體會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舉辦藝墟,以不同形式喚起大眾的關注。

 

 

受中國茉莉花事件受壓人士名單
(
62人,截至419)

 

 

1.      正式逮捕:陳衛、丁矛、李雙德、冉雲飛、朱虞夫

 

 

 

2.      勞教:魏強、楊秋雨、華春暉

 

3.      刑事拘留:闞思雲、李仁玉、彭天惠、成力、郭蓋、董繼勤、黃香、李小成、追魂、倪玉蘭、王茘蕻、魏水山、孫德勝、全連照、郭惠東、薛明凱、梁海怡

 

4.      被迫失蹤:古川、滕彪、艾未未、曾仁廣、胡荻、胡明芬、劉德軍、劉正剛、文濤、張勁松、張永寧、周莉、李天天、張海波、劉士輝、劉正清、袁新亭、藍若宇

 

5.      監視居住:野渡、唐荊陵

 

6.      取保候審:程婉蕓、蘭靖遠、李海、李永生、翁杰、張健男、鄭創添、劉慧萍、劉國慧

  

7.      獲釋:江天勇、金光鴻、莫建剛、劉曉原、郭誼貴、談蘭英、楊臘梅、潘振娟

 



 

 

 

 

 

 

 

20/04/2011 11:50   更新 更多
上則: 新聞稿:三成新聞工作者 兩年內將轉業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