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記協呼籲下任行政長官捍衛新聞及表達自由


二○一○年七月至二○一一年六月,香港的表達自由面對不同挑戰。香港記者協會今天發表題為「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的周年言論自由報告,指出「一國」凌駕「兩制」的跡象愈來愈明顯,北京在治港政策上顯得更加進取。
 
同時間,港府愈來愈遷就北京的意願。警方對示威者愈發不耐煩,特別是當示威在中聯辦門外舉行;港府拒絕內地不同政見人士來港;拒絕切實改革香港電台。
 
寥寥無幾的一項好消息,是港府宣布,本屆任期結束前都不會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不過,這不代表明年三月選出的下任行政長官,不會為這嚴重威脅表達自由的條文立法。
 
香港記者協會對行政長官曾蔭權餘下任期,真正落實新聞及表達自由不再抱有期望。我們只能寄望下任行政長官,無論是誰當選,都希望他/她落實捍衛港人的表達自由。
 
我們特別希望新一屆行政長官,頂住要求為國家安全立法的壓力。記協認為沒有需要及迫切性立法,因為現存法例已足夠禁止《基本法》二十三條中列舉的行為出現。政府若真的要展開立法程序,法例必須確保新聞自由及表達自由不受損害。
 
下屆行政長官應盡快訂立「資訊自由法」,確保政府的資料和文件可獲取。他/她應該檢討政府發放消息給傳媒的政策,政府應採納披露最多信息的原則,並訂立守則規定部門必須召開記者會公佈新政策。
 
他/她應檢討政策,處理民間不同意見,包括如何維持秩序、拘捕和干擾示威者及不同政見人士的入境政策。新行政長官也應該撤銷維持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的決定,應盡快將香港電台脫離政府架構,讓港台真正獨立。
 
二○一一年七月三日
香港記者協會
03/07/2011 01:02   更新 更多
上則: 1602人聯署要求執法部門實時發布罪案資訊
下則: 新聞稿:三成新聞工作者 兩年內將轉業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