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要求中宣部撤回限制傳媒報道溫州動車事故的指令


溫州鐵路動車追撞特大事故涉及逾二百人死傷和鐵路安全,各界實應汲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但香港記者協會驚悉,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近日發下命令,要求內地傳媒只可報道官方版本,本會對此深表憤怒,要求中宣部撤回禁令,讓傳媒自由報道真相。

據瞭解,中宣部29日下令,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相关报道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道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可再做任何报道,不发任何评论。

因中宣部最新指令而臨時撤版的,有《21世紀經濟報導》、財經週報《中國經營報》、《新京報》、浙江的《錢江晚報》及西安《華商報》等多分報章撤下兩至八版的相關報道和評論;甚至官方新華社亦要緊急通知報社訂戶,「暫緩使用」早前發出的《(中國網事)期待一個負責任的交代——網路熱帖〈“7·23”動車事故的五點存疑〉的記者調查》稿。

在此之前,中宣部亦曾下令傳媒,關鍵資訊要以新華社為準,並須召回在溫州採訪的記者。

香港記者協會反對中宣部下達指令限制採訪自由的行為,促請當局撤回指令,更不要對報道者秋後算帳。

本會必須指出,總理溫家寶七月二十八日在溫州事故現場指示,「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處理的過程應當及時、準確向群眾發佈資訊。」中宣部的指令明顯不符合總理的要求,記協呼籲溫總理親自跟進事件,要求中宣部撤回指令,讓真相公諸於世,讓大家汲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

香港是中國惟一享有新聞自由的地方,本會呼籲香港傳媒履行天職,站穩新聞專業的立場,為香港以至海內外人士報道事故的真相,以免日後連接香港的高速鐵路受災於同樣事故原因。

 

香港記者協會 2011年7月30日

 


30/07/2011 13:51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以「莫須有」罪名拘捕記者
下則: 記協去信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關於記者於七一採訪遇到的困難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