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強烈不滿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的採訪安排


香港記者協會極度關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採取高壓手段,壓制港人的表達自由的手法。本會尤其對警方在多個場合,諸多阻撓記者採訪的不尊重新聞自由的手法,表示憤怒及不滿。

 
本會接獲多間傳媒機構記者反映及投訴,指出在採訪李克強訪問活動時遇到警方設下重重障礙阻撓。例如:8月16日李克強到何文田參觀長者服務中心時,採訪記者先被安排在對面馬路拍攝,但警方之後進一步要求記者退至距離現場更遠地方。有警員更揚言若記者不退後,將會以貨車阻檔馬路,讓記者無法拍攝現場。

 
同日,記者在藍田麗港城,採訪李克強探訪市民時,遭警方刻意阻攔。例如:兩名記者遭一名身穿黑衫、胸戴襟章的警員遮擋拍攝,該名警員更要求保安拉走記者,其中一名女記者更被女警雙手推肚。有電視台攝影師,拍攝身穿平反六四T 恤男子被抬走時,遭「黑衣人」強行遮擋攝影機阻止採訪,之後另一名「黑衣人」被記者查問是否警員時,拒絕透露身分及出示委任證。

 
根據《警察通例》第39章,事發現場的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但警方的行為,顯然未能達致《通例》的要求,令記者無法履行天職,有踐踏新聞自由之嫌。

 
本會也關注警方在多個場合,妨礙示威者表達意見,示威區離開李克強活動的場地及車隊行經的路線甚遠,連身穿紀念六四的T恤的人士在附近地區出現,也被抬走,領導人完全沒有機會見到及聽到示威者的訴求,令示威表達的渠道失去意義。
 
凡此種種跡象顯示,政府對不同的聲音採愈來愈不包容態度,對比於過往領導人訪港的採訪安排,今次明顯是一個嚴重倒退,尤其警方的安檢程序更是不合比例,本會憂慮香港表達及言論自由受到的箝制越來越大,擔心警隊將淪為政府打壓政治異己的工具。
 
香港記者協會
八月十八日
18/08/2011 20:28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者不可辱、還我採訪權」遊行聲明
下則: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以「莫須有」罪名拘捕記者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