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聲明


記協促請亞視董事局盡快解釋是否向新聞部施壓


 記協促請亞視董事局盡快解釋是否向新聞部施壓

香港記者協會對亞洲電視新聞部編採自主受到威脅,表示極度關注。記協認為,亞視董事局需要就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及副總裁譚衛兒辭職所揭示的新聞自由涉嫌受壓問題,向公眾解釋,釋除公眾疑慮。

新聞自由是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新聞自由若受衝擊,香港基本法保障的其他人權自由亦可能受影響。而在梁家榮指「未能阻止江澤民死訊」播出而負責,故而請辭,似暗示新聞部的編採自主受壓,可惜事隔三天,管理層除了重申立場,並未就事件作出解釋,令人遺憾。

而在亞視新聞部播出「民主黨到亞視抗議」的報道翌日,管理層即要求請辭但未生效的副總裁譚衛兒休假兩個月,亦令人質疑時間上的巧合,與及指管理層曾向新聞部施壓禁播上述新聞的流言是否屬實,就此種種疑慮,亞視董事局以至管理層必須盡快向公眾交代事件,以免損害亞視新聞部的公信力,從而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

更令人憂慮的是,亞視新聞部高層人員離職似乎與抗拒亞視管理層欲在新聞時段引入具廣告成分的節目有關,此舉不單止違反廣播事務管理局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 - 節目標準》規定,即新聞節目不得接受贊助和不得把廣告材料滲入新聞播送,更嚴重違反新聞操守。根據香港記者協會專業守則第九條,新聞工作者不應因為廣告或其他考慮而扭曲或壓制真相。一旦違反,只會令新聞淪為大財團的工具,公眾利益必然受損。

本會亦呼籲廣告客戶不要購買這種自欺欺人的有償假新聞,因為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若被市民知悉,只會損害客戶本身的形象,成為破壞香港核心價值的幫兇。

記協留意到,亞視新聞部員工今天罕有地發表聲明,聲言捍衛其編輯自主及獨立運作。記協呼籲亞視董事局不單止只作口頭承諾,聲稱尊重新聞自由,而是要以行動穩定員工士氣和釋除他們的憂慮,包括解釋最近的新聞部高層變動,以及承諾不會向堅守新聞原則的新聞部員工秋後算帳,否則,只會進一步打擊新聞自由和員工士氣。

本會期望亞視董事局理解,大氣電波是香港的公眾資源,亞視獲發牌使用,必須向公眾負責,照顧香港的公眾利益,盡快交代事件。

作為監管機構的廣管局,本會促請該局按法例給予的權力及責任徹查事件,儘快就亞視是否有高層及主要投資者干預新聞部運作,是否有違反《廣播條例》及《業務守則》進行裁決。

由於事件涉及巨大的公眾利益,本會亦呼籲立法會相關委員會盡快舉行會議,俾便亞視管理層及相關人士向公眾說明事件,確保新聞自由不受威脅、編採自主不受踐踏。

 

香港記者協會
二O 一一年九月八日

08/09/2011 19:27   更新 更多
上則: 記協強烈譴責空降政府官擔任廣播處長 促請政府收回任命
下則: 警方於李克強訪港期間侵擾新聞自由例證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