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新聞稿


《一國圍城》香港記者協會公布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


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發表之日,正是香港步入回歸20周年、北京全面收緊香港高度自治之時,社會對表達自由和新聞自由將會進一步被侵蝕的憂慮,正與日俱增,而中國內地媒體一些不專業的做法,亦已蔓延至香港,令人更添煩憂。對此,香港記者協會(記協)主席楊健興說:「業界必須時刻儆醒,捍衛我們的權利。」

 北京對香港加強施壓,反映中央政府因應兩制關係日益繃緊而調整其對港政策。對此,我們在以「一國圍城:北京肆力向香港傳媒施壓」為題的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中打了一個比喻:若說北京在2003年前,是安坐於乘客後座上,在香港出現反對23條立法的大遊行後,已坐上前面的副駕駛座;而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場及港人為爭取民主而於二零一四年爆發佔領運動後,北京已決定進佔駕駛座。

 中國第三把手張德江近日的講話,可說是北京強硬立場的最新闡述。他強調「一國」重於「兩制」,痛斥一切有關本土自決或香港獨立的言論,並要求港府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記協憂慮這將引起嚴重的寒蟬效應,窒礙新聞自由。

 這種寒蟬效應勢必令香港傳媒已存在的自我審查情況更趨惡化。目前,受中資控制的媒體已開始參與強迫維權人士自證其罪,另一些媒體則箝制不同聲音,而隨著中國內地資金增持香港媒體份額,記協擔憂上述情況會日益猖獗。到本年底,當有線電視的股權轉移完成法律程序,香港二十六家主流傳媒中,會有九家被中國控制或有中資入股,令有關媒體佔全港主流傳媒的比例增至三成半。此外,逾八成半主流媒體的老闆或新聞部主管已被政府吸納,他們不是獲委為北京建制成員,就是領受了港府勳章。

 另一方面,香港在立法以保障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方面卻毫無寸進:《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未見蹤影,記協不斷促請港府承認網上新聞傳媒的採訪權,甚至不惜提出司法覆核,再加上申訴專員公署批評港府做法的報告,港府卻依然不動如山。

 理論上,七月一日宣誓就任香港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可以令人憧憬新一屆政府對傳媒較為友善,至少她在競選時簽署了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任內落實《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開放專業網上媒體採訪政府記者會及活動,以及承諾在社會未有共識前,不會強行推動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

 記協在年報中促請新一屆政府坐言起行,立即採取行動以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在社會未有共識前,避免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訂定《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以確保包括新聞工作者在內的香港居民有適當管道獲取港府的資訊和檔案;此外,亦須開放其活動,讓網上媒體的記者採訪和接收相關資訊,以便他們可以履行記者天職。

 2017年年報英文版可到此下載,如欲查詢詳情,請致電2591 0692或電郵 hkja@hkja.org.hk跟本會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201772

 

 


 

 

02/07/2017 01:05   更新 更多
上則: 第九屆金堯如新聞自由奬得獎者公布
下則: 香港新聞自由略為改善 但仍未合格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