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用戶名稱 :
 
  密碼 :
 
 
忘記密碼
  Skip Navigation Links
 








其他通告


2009年言論自由年報發佈:《緊跟澳門立法 – 危害香港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今天發表的言論自由年報首次聚焦香港以外的事務 - 澳門通過國家安全法例。
 
這對香港至關重要,因為這會對香港政府造成莫大壓力,要跟隨澳門立法可能在特首曾蔭權於2012年離任前進行。香港特區政府曾經嘗試在2003年就國家安全進行立法,但因遇到強大反對聲音,最終引發五十萬名市民上街,迫使政府擱置立法計劃。
 
澳門的國家安全條例在討論不多的情況下獲得通過,當中有些罪行的定義極為廣泛,如果香港加以仿傚,將會嚴重威脅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在題為「緊跟澳門立法危害香港言論自由」的2009年年報中指出,香港政府應頂住壓力,拒絕就國家安全條例進行立法;一旦立法,亦應包括有力保障言論自由的機制,例如引入有關國家安全、新聞自由和獲取資訊的《約翰內斯堡原則》,並在有關官方機密的條例中加入公眾利益和曾經刊行作為辯護理由。
 
另外,年報批評政府沒有推出加強新聞自由的措施,例如它沒有就香港電台前途發出諮詢文件;也沒有聽取民意修訂電訊條例,令傳媒更加多元化;更沒有訂定資訊自由法,讓市民有權索取政府資訊和文件。
 
相反,政府卻有意修訂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記協憂慮這會對言論自由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對網上資訊的影響。事實上,若政府立例規定什麼資訊可以在網上流通,受影響的一定不止是淫褻物品。
 
與此同時,香港傳媒的自我審查日益嚴重,這在中國政府視為敏感的題材更為突出,例子之一是北京政府血腥鎮壓八九民主運動:儘管香港的六四悼念晚會有破紀錄的出席人數,某些傳媒機構卻刻意淡化血腥鎮壓二十周年的意義。
 
年報分五章,分別談及澳門通過有關國家安全立法對香港的影響、香港就電台的爭議、政府就淫褻及不雅物品的管制建議、中國新的採訪規定、以及金融海嘯對香港傳媒的影響。
 
如欲索取年報,可按""瀏覽或下載(只提供英文版本,中文版本將於日後派發),另外有關「前言及建議」的部份的中文版本,可按""下載
 

香港記者協會

 

05/07/2009 01:37   更新 更多
上則: 《人民不會忘記》一書 全文上網
下則: 二○○九至二○一○年度香港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選舉結果

 

  

Powered by   
 
 


投訴裁決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7th_pdf
   
  2014 Annual Rpeort
 

2018年報風中之燭 

2017年報一國圍城

2016年報《一國兩魘》

2015年報: 記者內外受壓

 [新聞稿 ] [ 其他年份]

   
  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申報表
  如有香港記者內地採訪時曾遭騷擾,請透過此申報表知會記協...
[ 網上遞交 ] [ 下載表格]
  2012 12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第17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詳情 ]

2016年2月號 FEBRUARY 2016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詳情 ]
Subscription .. [ 詳情]
  劉進圖事件關注組
   

 

 
其他刊物
  中國採訪手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