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install Flash Player to view this content.
  User ID :
 
  Password :
 
 
Forgot password
  Skip Navigation Links
 








Statements


《成報》突停劉銳紹專欄 記協深表憤怒(Chinese Only)


報章更改副刊專欄,原是媒體的編輯自主權,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尊重,但本會獲悉,《成報》日前決定「暫停」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該報的「詞筆達意」專欄,疑屬劉銳紹文章碰觸中國內地忌諱後的報章自我審查行為,本會對此深表憤怒。

《成報》322日擅自竄改劉銳紹專欄內容以配合支持時任特首候選人梁振英的做法,背離了新聞界應有的道德操守,自毀言論自由長城,該報總編輯魏繼光328日在該報頭版報道中各市民致歉,並聲言會汲取教訓,維持中立中肯實事求是的辦報方針。可惜言猶在耳,該報突然於412日通知劉銳紹,由於改版關係,雙方暫停合作關係,即日生效。

據了解,立時停止劉銳紹專欄的導火線是專欄作者撰寫文章悼念因支持學潮而被迫流亡海外的已故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原可在內地自由瀏覽的《成報》網站,當天(49)不能在內地瀏覽,事後據稱是因為方勵之一文而被封蔽。及至411日,魏繼光突然把原訂51日才抽掉劉銳紹專欄的上級決定提前執行。而抽起劉銳紹專欄的決定,從未有向作者本人溝通。事實上,在是次改版中,只有劉銳紹的專欄被替換。

《成報》總編輯魏繼光回應本會查詢時指出,改版是基於財政考慮,以節省支出,突然提前終止劉銳紹的專欄,是因為內地辦事處積壓不少等待刊登的稿件。

總結所得資料,本會認為,有關決定並非純屬財政因素,而是有自我審查以迎合內地標準或宣傳口徑之嫌,是該報再一次破壞言論自由長城之舉,本會對此深表憤怒。

記協強調,新聞和言論自由是《基本法》保障的自由,也是媒體必須恪守的天職和義務,本會謹此呼籲業界,嚴守「新聞工作者無論何時均應維護媒介自由採集消息﹑發表評論和批評的原則」,並期望業界獲悉或碰上自我審查或打壓新聞與言論自由的情況時,挺身公告天下,讓暗箱操作在陽光下無所遁形。

 

香港記者協會
2012
415

 

附件:共舉燭光耀夜空───向傳媒及市民致謝與共勉.劉銳紹

今年三月二十二日我的稿件被《成報》竄改,至四月十二日,《成報》發來電郵,通知因“改版關係”,即時“暫停”合作。對此,我謹作以下回應。

(一)廣大傳媒和市民在這次事件上求真求實,說情說理,仗義執言,共振木鐸之聲,反映香港民心沒有死,獨立思考的精神沒有萎縮,敢於發聲的勇氣沒有消失。對此,我感到由衷的高興和表示發自心底的感謝。

(二)我尊重《成報》所有情理法之內的權利和決定,對“暫停合作”並無可惜與遺憾,也珍視過去一段時候的合作。自從這次事件發生後,我一直抱著堅守原則、理性發聲和與人為善的態度,努力減輕事件進一步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傷害,同時也希望減少《成報》的自我傷害。但事件發展至今,已不是個人一個專欄的問題。它反映的背後思維和因素,確值得港人細味。此刻,我盡力而為,堅守陣地,也問心無愧了。

(三)希望廣大傳媒和市民繼續同心協力,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新聞和言論自由,共舉燭光耀夜空。

劉銳紹
2012
414

 

15/04/2012 14:34   updated more
Previous: HKJA Protests Against Police for Trampling on Media's Right to Ask Questions
Next: Sing Pao Destroying Press Freedom

 

  

Powered by   
 
 


Judgement (19-08-2015)

 

HKJA's Facebook Page

   
  HKJA_49th_pdf
  HKJA_47th_pdf
   
  2013 Annual Rpeort
 

2018 Annual Report: Candle in the wind

2017 Annual_Report: Two Systems Under Siege

2016 Annual Report: One Country Two Nightmares 

[ Press Release ] [ All years ]

   
  2009 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
  The20th 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 [Details]
   
  China News reporters Harassment Form
  Online Questionaire for China news reporters on harassment at work"
..... [
Online] / [Paper Form]
   
  17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17th Consumer Right Press Awards "  
   

 

HKJA's Publication: "The Journalist"
 

A publication provides updated news about HKJA and media industry.. [ Details ]

FEBRUARY 2016 ISSUE

   
  Subscription to "People will not forget"
  "People will not forget" - A HKJA's Publication for the June 4 Incident
Online Version .. [ Detail ]
Subscription .. [ Detail ]
   
  Kevin Lau Incident Concern Group
   
   

 

 
Other Publications
  Reporter Manual in China
 
More